大写的TZ

黎明daybreak:

YOHO专栏-10

    凛是由古旧窗式空调变化而来,外壳已经不见了露出了里面的装置,由于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高,是扼杀大气层的祸首之一,所以被人类淘汰了,凛会在不经意间降临,令到空气急速变冷,但常年制冷的它其实它是很向往温暖的,所以经常提着一个碳炉,绝招是冰火那个神马神马......
    空调是现代人的智慧发明,但这发明是双刃剑,满足了人类的享受却破坏着地球环境,在冷气机还没出现的古代,人们的智慧就更显得和谐了,古人会利用地各种方法去解决炎热的问题,例如在室内设计方面打通地下,利用地气作用,冻暖夏凉(图1);在服装设计方面,古人就发明了“空调衣”,由竹子串制而成。夏天天气炎热,便穿在里面,外套长衫,因其通风性、透气性极好,即不会感觉太热(图2);在传说上,东晋人道士葛洪曾说,在立夏日吃一种叫“玄冰丸”、又一种叫“飞雪散”的药,并画六壬六癸之符,就不感到热了。而四大美人杨贵妃每日含一玉鱼儿于口中,借以凉津沃肺;宋代开始流行一种瓷枕,其中以定窑的最有名。瓷枕的枕面上釉,脑袋枕着睡觉当然凉快极了(图3)。
    与平民相比,皇家宫廷的避暑方式就显得十分奢侈了。唐代时,皇帝在宫廷中建有专供避暑的凉殿,殿中安装了机械传动的制冷设备。这种设备,采用冷水循环的方法,用扇轮转摇,产生风力将冷气送入殿中。同时,还利用机械将冷水送向屋顶,任其沿檐直下,形成人造水帘,激起凉气,以达到消暑之目的。
    其实是很多环保的方法可以取代空调这样高碳排放的手段的,像开车停车熄火关空调之类,不妨研究一下古人的智慧。不过现在正值寒冬,大家要注意保暖才行。

 

  在宋代帝王的凉殿中,也有这种设备,但比起唐朝则更加豪华。宋代凉殿不但以风轮送冷水凉气,而且还在蓄水池上和大厅四周摆设各种花卉,使冷风带香,芬芳满室,其冷风效果之好,已使人感到寒冷。

 

  除了机械制冷设备以外,宫廷中还备有大量的藏冰。每当寒冬季节,都有专职官吏负责采集天然冰块,贮存于冰室之中,炎夏期间取出,以供皇家之用。

 

  唐代的高官显贵们,有的也建立起私家避暑设施。御史大夫王某“宅第有一雨亭,檐上飞流四注,当夏处之,凛若高秋。”刘禹锡《刘驸马水亭避暑》诗也描述了水亭特色:“千竿竹翠数莲红,水阁虚凉玉簟空。琥珀盏红疑漏雨,水晶帘莹更通风。”这种水亭,利用机械将冷水输送到亭顶的水罐中贮存,然后让水从房檐四周流下,形成雨帘,从而起到避暑降温的效果。当然,这种半自动的制冷设施,用费颇大,并非一般人所能建造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9)